「易智言導演看過初剪,讚為今年台灣最好看的電影。許多人同意《甜.祕密》有種暖暖的氣質,就像許肇任雖是武夫外型,卻有一副文人內裡。」

 11月號,Cue電影生活誌這麼報導。

 

Cue電影生活誌

許肇任,導演,42歲,在電影圈浮沉已久,曾為張作驥導演的工作班底,後來則在電視圈熬出頭,「想拍電影很久了,之前也都一直跟電影,可是環境不好」,幾年前他寫好劇本送輔導金,但因為需具備財力證明,只好轉投人生劇展,拍完後得了好多導演獎,被電視台請去拍《愛情合約》,「我那時非常討厭偶像劇,滿腔怒火,充滿電影人的堅持跟驕傲,過程中和製作方有很多衝突波折,雖然成果還不錯,但因為自己和工作人員都沒拿到錢,只好再拍一部讓大家有錢賺」,他說,其實多年來自己被換掉的次數,比完成的片子還多。20062007年的狀況則是最谷底,除了去幫忙高中同學李康生拍《幫幫我愛神》之外,幾個影人朋友湊在一起,沒事做就一直想故事,「我那時都說,反正永遠有個墊背的比我衰,他叫魏德聖。後來想起來也滿快樂的,當時留下的情感,到現在這個環境大轉變的時候,反而更加凝聚。」他稱自己幸運,經過那樣的顛沛流離可以活下來,還有片拍。

 

人生第一部電影,本來想談論的不是戀愛,而是中年男人回到17歲的故事,劇本原名叫《夢17》,參加台北市文化局徵案後,被評審質疑「怎麼跟《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那麼像」,但人家已經先拍了,他只好開始改本,想到資金難找,那得先拍電視劇存錢,並且他還設想好,要把劇中那批孩子演員藉機操練,之後就可以抓去拍電影,「我們找到的投資方滿浪漫的,對方覺得竟然還有人用底片拍,片名又叫《夢17》,很久沒遇到愛作夢的人了,就投資這部片。」

 

故事從「中年回春」轉變為「全世代的戀愛」,是因為他走在路上看到很多戀愛中的人,「每一組人馬甜蜜的背後,一定有很多複雜因素,真的是得之不易。我有些同志朋友,曾經我看到兩個男人接吻,我竟然掉眼淚」,而他自認描寫多段愛情的功力未臻成熟,就先將此概念濃縮到一個家庭裡;細節的打磨,則依循作者傳統的半為半無為方式,讓它們在進行過程中慢慢生成,最後在劇情裡擔任互訴衷情功能的那首歌,本來並不存在原創劇本裡,被隋棠帶進來之後,連帶影響許肇任心中的男主角形象,「他應該要會唱歌,而且走路的背影是小夥子樣」,於是鍾鎮濤的名字浮現了,也造就他跟李烈自《小城故事》後、相隔30多年的再合作;片中另一對李烈和馬志翔,「本來是走眉來眼去的《花樣年華》路線,但愈拍愈覺得不對勁,就把小馬的角色改了一下,他反而開心,因為生平第一次演那麼白爛的樣子」,只是現場不時聽到劇組人員嚷嚷:人家是賽德克‧巴萊,竟然要他演成這樣!

 

演員以外,主創中還有一位追隨許肇任「常民寫實」下去到教人訝異的,那是攝影師夏紹虞,比起前作《翻滾吧!阿信》、《到阜陽六百里》,本片成像、視覺都更加樸實無華。許肇任與他相識在剛入行的助理時代,至今已15年,「我覺得他是笑面虎,不過是好老虎啦,他會用仰角看別人的優點,微笑讓人有安定的感覺,他的親和力在現場對小朋友演員很適用。有時候還會邊拍自己邊笑,笑到畫面在抖」;另一名要角是資深燈光師丁海德,「我拍戲習慣有前輩在場,他們不僅看戲經驗多,工作倫理上更是有準則,人一定會早到,他們不遲到就沒人敢遲到,自然形成劇組的紀律和向心力」。順帶一提,丁海德師傅素以獨特個人造型聞名業界,可參見《10+10》〈潛規則〉裡吳中天飾演的電影美術一角,其裝扮就是向他致敬。《甜‧祕密》的片場工作聽來隨性,導演和攝影的創作共識為何?許肇任認為既然用底片拍了,就讓場景和人原本的氣味出來即可,有幾場戲甚至不打燈,「看到什麼是什麼」,這態度也貫徹到他們的合作基礎:人跟人之間的直覺和信任。他老覺得,人跟人湊在一起拍一部電影,滿難得的。所以開工前可以先講笑話、分享昨天心得、和演員一起瞎混、拍幾個寬鬆的鏡頭暖暖身。可覺悟還是有的,而且很強很實,「以前覺得名字寫在拍板上好帥,這次在monitor上看到自己的名字,一驚:是我自己在拍片,要對自己負責。才知道拍板不是給別人看,而是提醒導演跟攝影師都有責任、不能亂拍。」

 

10月初,電影首先在釜山影展和觀眾接觸,當時也是他第一次用大銀幕看這部作品,「心情滿複雜的,完全無法客觀,甚至忘記是自己拍的,看進去後發現很多沒注意到的細節。有一場觀眾比較多,全場都在笑,讓我懷疑是不是韓文字幕翻得太好,還是他們改過對白」。下一步,就是在金馬影展擔任開幕片,他對此榮譽沒什麼自滿,唯一驕傲的在於「片子很有誠意,沒有欺騙,既有新意也有心意」。據聞,曾是他在Sun Movie電影台的上司易智言導演看過初剪,讚為今年最好看的電影。許多人同意《甜‧祕密》有種曖曖氣質,就像許肇任雖是武夫外型,卻有一副文人內裡,他自己則說,原本也不想寫成那樣、拍成那樣,誰教新電影時代的文化太厚實、太深遠,這都是從以前留下的基因,來自過去的養成。

(出處:11月號 Cue電影生活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祕密11/30上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