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馬台北開幕片《甜.祕密》映後座談 Nov 11 Sun 2012

甜秘密  

聞天祥(以下簡稱聞):別看小任導演外表那麼漂撇成熟,原來心裡如此青春呀!跟我們講一下這部醞釀多年的作品是怎麼走到今天這副獨特的模樣?


許肇任(以下簡稱許):談戀愛(笑),走在路上看到很多人談戀愛。


聞:你是說你每天走在路上都在觀察人家談戀愛?!


許:我一個人,單身嘛。看人家談戀愛就去想他們背後的故事是什麼。


聞:如果我印象沒有錯的話,電影現在的樣子跟原本預計要拍的非常不一樣。

 

許:對,差很多。

 

聞:你拍電影就會有這種狀態嗎?本來是這樣寫的,但隨著對生活的發現和想像,本子就開始更改。

 

許:對,我覺得那是隨時能更動的。

 

聞:那你會因為後來找到的是這些演員,更改原本所寫的東西?

 

許:會耶。

 

:所以你原本設定B哥是怎樣的人?

 

許:會再溫一點點。

  

聞:如果我們說從小就看B哥電影長大,其實是對他的推崇,七、八○年代,他來臺灣演了好多電影,代表作包括《小城故事》、《早安台北》、《風兒踢踏踩》、《在那河畔青草青》……。

 

_12A8829    

鍾鎮濤(以下簡稱鍾):暴露你的年齡了。

 

聞:那是我幼稚園時候看的電影啦(全場笑)。

 

聞:但你離開臺灣電影圈已經好多年了。這些年你在香港還是繼續拍戲,包括《表錯七日情》、《上海之夜》、《新精武門1991》、《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我們都很熟悉。隔這麼久,是什麼原因又吸引你回台灣,演一部台灣電影?

 

鍾:支持台灣電影嘛(全場鼓掌)。

 

:真的是這樣子,我也想回台灣多認識一些朋友,再回憶一下當年的快樂時光。

 

聞:電影裡有些東西看起來很自然、很自在,有沒有一些東西是即興的?

 

鍾:好多是即興的,通常會擦出一些火花。

 

聞:因為B哥演這片子,所以導演才把爸爸的角色變帥,可以跟隋棠談戀愛嗎?

 

許:本來就在找可以跟棠棠談戀愛的人,可是一直找不到,後來電影裡的這首歌作出來,就想到B哥很適合,就找他了。

 

聞:沒辦法,B哥唱出來,誰都很難不墜入愛河啊…(全場笑)而且B哥這次來臺灣好像不只演一部,一下就演兩部臺灣片…(B哥更正)三部了喔?!不得了了,你入籍中華民國好了(全場笑)。

 

鍾:我看也差不多了。

 

聞:再回台灣變成跟這些新導演合作,你覺得他們跟過去合作的導演最大差別在哪裡?例如侯孝賢。

 

:我不敢批評,不過我覺得都是很熱心就是了。許導演跟侯導演有一點接近,找很多非演員來演,甚至根本不要太演,我演他的戲,首先得把自己所謂的演技放在家裡不帶出來,這些留在以後拍連續劇再用。

 

聞:接下來我們請千娜聊聊拍這片子的感想。

 _12A8813  

李千娜:當然是非常開心,而且很榮幸這是金馬的開幕片,非常感謝。我剛剛看

到我弟(指黃劭揚的角色,二人飾演姐弟)說我姐被甩、要去討公道時,一度好想哭喔。我希望導演能拍第二集,因為我弟這樣太孤單了,他應該也要談個戀愛!(全場鼓掌)

 

聞:黃劭揚你就承認吧!你到底喜歡哪一個?我一直覺得你喜歡的是巫建和。當你深情地戳他的眉心跟眼睛的時候,忽然趕到有股奇妙的情感迴盪在銀幕和戲院裡(全場笑)。沒有啦,開你個玩笑。來談談拍這部片的感覺。

 

黃劭揚:感覺,還不錯。

 

聞:你的話跟我們導演一樣省耶!你之前就已經跟導演合作過連續劇《牽紙鷂的手》,這次拍電影跟演連續劇有什麼差別?

 

黃劭揚:呃,會比較緊張吧。

 

聞:可是你在這部電影看起來很鬆耶,看起來很像被偷拍一樣自然,彷彿平常就是這樣子。

 

李千娜:導演真的有用偷拍的方式。

 

聞:對你來講,這份緊張,是因為跟這麼多厲害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表演,還是因為有這麼多的戲份壓在你身上?

 

黃劭揚:可能是演電影吧,因為會在大銀幕上面放。

 

聞:知道自己會這樣被放大看,所以就緊張起來嗎?

 

黃劭揚:應該是吧。

 

聞:OK,我問不下去了,因為他的話太省了,請各位見諒(全場笑)。跟巫建和話一樣省,上次在奇幻影展問他兩個問題,他平均回答兩到三個字,這次可以講多一點嗎?巫建和先生。

 

巫建和:你好(全場笑)。

 

聞:沒有了?

 

巫建和:因為第一次演電影,很不一樣,那銀幕好大,哇,這樣也發現,光是一點點表情不同,就會看到差別。

 

聞:巫建和,你現在這頭金髮是為了新戲嗎?

 

巫建和:對,剛好導演就是北村,長澤雅美主演的那部。

 

聞:這這這,可以講嗎?沒有關係嗎?北村。(全場笑)

 

北村豐晴:對不起我剛剛沒聽清楚。(全場笑)


 

聞:長澤雅美在拍你的戲,這可以講嗎?

 

北村豐晴:應該可以吧。

 

聞:麥克風在你手上,你就直接講吧!我覺得你演這個戲會讓很多人討厭你耶,憑什麼讓隋棠當你的未婚妻,你接到劇本時沒有自我懷疑一下嗎?(全場笑)

 

北村豐晴:其實我根本沒拿到劇本的。可能大家不相信,我只是接到導演一通電話,問我有空嗎?下午有空。那來拍照。好啊,然後就是跟棠棠拍婚紗照耶,很像惡作劇的感覺喔。到了那邊,他跟我講我是棠棠的未婚夫,真的,我說沒關係(全場笑)。

 

聞:沒有錢也沒關係啦。但是你知道你的情敵是B哥嗎?

 

北村豐晴:後來看到,我知道,我輸了,沒關係的,我願意輸(全場笑)。

 

聞:在這片子裡面有一群很特別的狐群狗黨,我們就依序請他們介紹一下。來,少懷,演出一個愛慕李千娜的早餐店老闆。今天這排站的都是比話少的,你今天要給我講超過一百個字。

 

張少懷:這次還不錯,有結局耶,之前我演的都沒結果。

 

聞:對齁,你的愛情在電影裡面從來沒有好結局。

 

張少懷:而且北村是接到導演電話去演,我是自己打給導演。因為我覺得他的第一部片很值得參與。

 

聞:其實少懷講得非常對。小任導演2003年拍完《用力呼吸》,很多人都覺得他應該要準備拍電影了,沒想到這一等就九年。你看這麼多人聽到你要拍電影都自動來加入。舒米恩跟吳中天也是自己打電話給導演嗎?還是修車的時候被遇到,就被找去演這角色。

 

舒米恩:我還不知道要演什麼,就先被導演揪去修車行,後來才知道我要演修車行老闆,然後,他把我放在那兒,就去拍別的戲了。

 

聞:所以他沒有給你劇本就帶你去修車行?

 

舒米恩:對啊,而且還給我試穿衣服,我想說什麼好看的衣服,結果是機車行的衣服(全場笑)。

 

聞:那中天呢?這角色實在太酷了,我從來不知道你這麼有喜感,片中那一跌,跌得實在太棒了。你其實跟小任導演也合作過很多次,那你這次是怎麼被引誘上鉤的?

 

吳中天:主要是他一直在我家附近前置,因為一直都有保持聯絡,有天他突然就說要拍,叫我來演,一開始不想去,因為他說本來要我跟高盟傑舌吻(全場驚呼),因為不知道到底要幹嘛,好奇就去了。

 

聞:所以又是一個沒有拿到劇本就來…

 

吳中天:我是今天看了電影才大概知道在講什麼(全場笑)。

 

聞:那你的演技也未免太精湛。

 

吳中天:不過看起來我演的這個人真的跟其他人沒什麼關係,他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導演的決定是對的(全場大笑)。

 

聞:我承認我第一次看時,看了很久才發覺你有演,跟你以前無論形象或表演的感覺都不一樣。

 

吳中天:謝謝,謝謝。

 

聞:志儒導演,歡迎您來到我們現場,您不是在上海忙拍戲嗎?怎麼有空回來?

 

林志儒:前幾天才回來,講一下我的感想好了。小任這部片,完成一個我一直想用各種方式達到的夢,是什麼呢?演員走位太準,不要;演員講台詞太精準,不要;因為都在假設預設裡面,他完全讓演員自由,不要有台詞的包袱,構圖太漂亮,不要… 我這樣會不會講太多了?

 

聞:不會不會,非常好。

 

林志儒:你就是讓演員存在那邊,很實在地發展下來。可是這樣的結果會讓小任導演每天抓頭,該怎麼接?怎麼弄?因為電影是跳拍,不斷拍,不斷解構,可是出來的東西卻是最真實的,今天看到結果,非常的棒。

 

聞:謝謝志儒導演給我們這麼好的結論,把你排在最後壓軸是有用意的。

 

 _12A8850  

 

觀眾QA

 

觀眾1:影片當中的家庭對話跟一般家庭不同,一方面能維繫情感,另方面又跳脫一般家庭對話的方式,是從哪裡得到靈感?

 

許:簡單說,因為我長期拍片,跟家人關係比較疏遠,當我有一天想買一些晚餐給大家吃的時候,結果他們都不在。我自己覺得這是個還蠻嚴肅的片,如果真的去處理議題,會很殘忍,所以我還是希望用一些比較好笑、兩光的方式。

 

聞:我想這也是黃劭揚的角色最後為何說自己很假,表面上他很快樂,但背後苦的成份還是有在片中透析出來。

 

許:對。兩個爸爸,兩個媽媽,其實蠻慘的,講出來大家都會笑。

 

觀眾2:我想請問中天一個問題,如果有再一次機會,會選擇哪個角色?為什麼?

 

聞:你要問吳中天是嗎?我還楞了一下,中天電視台有來嗎?

 

吳中天:在這家電視台出現之前,我還以為我的名字很特別。都很好耶,今天受訪時我有講一個事情,小任導演是很會拍角落的人,我的角色比較角落,但我覺得有存在的必要,所以我沒有什麼選擇的想法,大概這樣,我覺得我很喜歡,這角色我非常爽(觀眾鼓掌)。

 

觀眾3:我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他們去打男朋友的那個晚上,所有人都走了,那誰關店?(全場笑)

 

許:摩托車店喔。台灣治安還不錯,而且後還有房東(林志儒)會關門。

 

觀眾3:第二個問題想問,為何對黃劭揚這麼殘忍,他一直成全別人,卻不給他找個人?

 

許:因為有part two啦,真的真的,在弄。

 

觀眾3:第三個問題,那他最後不是出走嗎?父母不會擔心嗎?那他要去哪裡?

 

許:孩子大了!(全場笑)

 

觀眾3:那他最後去哪裡?

 

許:所以有第二集啊(全場鼓掌大笑)。

 

聞:這部電影11/30就要上映,希望上映以後每場都像今天這麼爆滿,反應這麼好,那很快就有第二集了,我們就能知道黃劭揚跟巫建和之後怎麼發展了(全場笑)。

 

觀眾4:導演第一次拍電影,跟拍電視劇有什麼差別?

 

許:畫面好大!(全場大笑)

 

觀眾4:我是說手法、攝影跟剪接這些。

 

許:我覺得態度一樣,其實我以前拍電視劇也差不多就是這樣。

 

觀眾4:所以,沒有什麼不同嗎?

 

許:其實還是有啦(全場笑),可是一時間說不完,20集跟90分鐘不一樣啦,心態要調整。

 

聞:因為時間關係得在這邊結束,非常感謝台上眾多貴賓,尤其B哥特別從香港過來參加開幕。也希望大家喜歡的 話多多推薦,在這幾年很蓬勃的台灣新作裡,這部片擁有截然不同的個性、手法,還有把台灣電影傳統跟個人鮮明印記結合在一起的膽識,在現在電影環境是非常不 容易的。謝謝許肇任導演,謝謝非常精彩的演員們,金馬影展還會持續二十天,希望大家支持,後會有期。

_12A8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祕密11/30上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