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推薦】甜蜜的忘了心碎--甜 祕密

                                                       (痞克邦電影圈部落客: 空白圈-murmurmary)


「幹」眼鏡仔踩空的畫面

「你是外國人嗎?」叫麥可的藉故搭訕趴趴,揚揚從後偷偷走進的遠景畫面

「年輕人一定要這麼衝動嗎?」機車店的舒米恩想勸阻揚揚卻激起自己熱血的畫面

 

唉,真的太多畫面值得細細品嘗,無法用文字描述,而是生活經驗。我最喜歡不假掰而真情流露的電影,「甜祕密」成為我今年最愛的國片。真心推薦給跟我一樣真性情的直爽台灣文藝份子。


媳婦熬成婆,鐵杵磨成繡花針,不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有一種質樸的清甜,那不是日系的淡雅氣質,也不是陸派的野味俚俗,那是一種混合了市井、傳說、 風情,硬要比喻,我覺得像是芭樂汁,以為就是市售的味道,那種甜膩而又無傷大雅,沒想到現榨的居然清甜得脫俗,自成世界,導演許肇任的味道,其實是現榨 的。


電影風格清新,以為只是純愛系小品,不過就是少年的慘澹青春,沒有想到不只是這麼回事,透過嬉笑怒罵,少年一派天真的認識世界的同時,其實身體也不知不覺得品嘗到了成長的苦澀滋味,成長,從一根菸的隱喻開始。

 小揚  

楊德昌的「一一」,透過洋洋的眼睛,看到的是小資產階級,壓抑的現實,苦悶的生活,每一個大人都在歇斯底里的狀態下以為自己可以穩定的撐住人生的疲 軟,只有洋洋看到悲傷;但是許肇任鏡頭下的世界,是另外一個美麗的地方,那是一個乾乾淨淨的底層,那是一個惡童當街的乾淨純真版,那是一個還沒有被現實汙 染的國度。

 

煩惱和現實在裡頭拍得很輕很輕,就像一碗清湯,沒有任何負擔,人和人之間是很乾淨的相處,連曖昧都是,當然很多時候,設定是會隨著綜合的因素而有所 變化的,就像少年看盡一切之前,爸爸跟米粉頭,媽媽跟阿翔,之間的聯繫彷彿只有無傷大雅的嬉笑怒罵與玩笑,對生活也只是一種可有可無的調劑,沒有想到一夜 之間,少年彷彿一夜長大,觀眾也才終於明白其中的嚴重性與無法逆轉的情緣,這當然和演員本身的收放以及對角色的理解有很大的影響,但是導演放任這樣自然的 改變。


好玩的是,本來設定阿賓和小莉要像「失樂園」,卻因為阿B的風流因子已經讓他舉手投足就像一個會讓人同情的中年男子,笑看一切,失落也僅在片刻之 間,無法營造背德的亂倫感;敏敏和阿翔,應該要像「花樣年華」,但是阿翔本身的搞笑因子卻徹底釋放,讓兩人的互動更日常更真實,可能只有抽菸的橋段擦上了 一點邊吧。

 

能夠讓演員自然的在鏡頭前面不造作的表現自己,是懂得觀察的導演,或者換句話說,可以讓觀眾入戲的以為他就是劇中人物,是真正的演員,許肇任讓我看 到了他做為導演的細膩和敏感度,少年這麼自然而且風格鮮明(他是不是一直故意在片中帶點廣東腔),馬志翔可以完全不顧形象玩得這麼開心,以及讓愛看國片的 觀眾驚豔許多演員充當串場人物的點綴,還有許許多多豐富的細節,節奏流暢而清麗,我少見的,在看電影時一直祈禱它不要太快結束,男孩們能不能再一次聚眾在 機車行前面五四三,能不能再一次看到阿翔戲弄敏敏,能不能不要讓揚揚承受不住真正的現實,能不能繼續聽著他繼續畫虎爛,因為真正的現實還不存 在......

 

儘管這是他的第一部電影,但是這樣的風格清新不造作,底層卻不汙濘,不太日不太歐的氣質,一種台式純愛搞笑系小品,很難得的出現了,期待導演繼續努 力下去!我真的美一個笑點都笑得超大聲,連不是笑點的地方也笑傻了,因為這是台灣人的風格,台灣人能懂的氛圍,能把握住這樣的特色持續發揮,國片就會更繽紛了。

 

原文出處
http://murmurmary.pixnet.net/blog/post/67104196#comment-7496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祕密11/30上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