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馬影展: 開幕片《甜‧祕密》是誰搶走大牌華麗風采

文╱素樸勛

1350908228-4281508831  
(Together, 2012)
 
文╱素樸勛

《甜.祕密》有個很「國片」的名稱,卻與既有國片不同,並不是個要告訴你「愛」是什麼的大卡司電影,也不是 沒有大卡司,而是在這裡,所有的大卡司都出演為你我身邊再普通不過的平常人,並且都是一個青春痘少年為中心的「愛情世界觀」的詮釋子題。因為平常的感動, 所以沒有跑車、品酒、豪宅,也刻意不煽情,讓反思在步出戲院之前就已發酵。導演許肇任的成功,是將「表演」皆全然交給演員自行揣摹發揮,整部電影正是自然 組的成績單,也與一般對國片的期待不同,戲謔、看似乳臭未乾,背裡卻是大智慧,如同看似平舖直敘的故事,背裡的後座力,卻是那麼強烈一般。
 

高職酷弟扛大戲

少年本名黃劭揚,戲中靈魂哥,劇中叫小揚。其表演遊刃自如,戲謔出罵不失態,面對幾位高手對戲,更是見其從容自若,將好幾段別人的甜蜜、悲傷故事,都往肩上扛。

黃劭揚是陪朋友試鏡被相中,拍戲前根本完全不認得演員前輩,他說:「原來不用念書,也 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麼開心的際遇要歸功導演許肇任,因為許導自然導戲,留給演員很大的執行/表演空間,李千娜也表示,拍電影就像是玩一樣。於是可 以在戲中看出,無論是馬志翔或是鍾鎮濤的很多表演,其實都與他們自己個性的揣摹,相去不遠。而靈魂人物小揚,正是不在話下,從電影的第一顆「替你抓癢」鏡 頭就開始詭異的流露出他的真性情,調皮的兄弟情以及叛逆的安全帽,在導演精準的描寫當時代機車對少年的「特殊意義」,並用極為簡陋的保麗龍皮安全帽,耍點叛逆,還有深具洞見意義,卻在當下看似戲謔無意義的「北七」台詞,也是導演用心安排,好一個大智若愚。

甜祕密_劇照 (36)  
(小揚與李烈)

山百合的青春
戲謔的台詞與台語國罵,是否就交織了導演生命在劇本中的流露?當然不只,前揭並不「鴛鴦蝴蝶」的設定,正是國片長久以來被看做過於高妙而藝術有 餘的理解,最棒的反撲。許導在帶點粗糙、不完美的環境設定中,仍然高妙的加入了如青春情詩一般的朗讀,這樣的朗讀既為青澀,又有反差,彷彿戲謔的陳述與無 論年紀的《戀人絮語》,是愛情精神的狗皮膏、萬靈藥。讓少年/少女朗讀情詩,句讀中朗讀有「妳有如綻放在山中的山百合」之類多不可數的感情小奏鳴,但卻換 來「你頭去撞到了嗎?」的回應,這正是導演企及的,既戲謔又真性情的將絮語借花獻佛的表意,表出無法言喻的老派情書。
 
27548397102917102012102932  
(小揚為了被男人欺負的姊姊李千娜,拉幫結派吳中天,做出什麼超man的事情?)
 
黃昏、忘年愛
《甜.秘密》可解讀為是對故事中感情「秘密」的另一種詮釋。故事以多線,在敘事中橫跨了校園愛情、忘年之愛、黃昏之戀、痴戀、暗戀....,當 然全部都由小揚不自主的賊笑作為引線者,並由一碗接一碗的泡麵不停的接力承接,讓「愛情」不是一種虛幻毫無生命力的奢侈品,除了米粉頭的隋棠、痴情小姊姊 李千娜之外,並沒有過於華麗不切實際的美麗在電影中出現,即使情緒將要湧上,也用一個玩笑帶過而並不煽情。多線敘事的設定,也是好讓不同愛情經驗觀影人移 情的企圖,都能找到好位置對號入座,也因為將去除了煽情的敘事方法,所以步出戲院的那種悶悶然,發悶後勁甚是強烈。
 
1209040652042275  
(隋棠出演即將步入婚姻的「小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祕密11/30上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