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部落客cheercut 撰文推薦!

《甜.祕密》(Together-  台式幽默版本的娃娃看天下

 

文/cheercut

 甜 000  

《甜•秘密》和我所期待的台灣電影非常不同。

儘管非常不同,卻沒有因此失望、反而多了驚豔。

 甜 001  

隨棠在《甜•秘密》裡面演自己,李烈姐姐也是(或者說她們仍是為我們這些觀眾所熟悉、也喜歡的樣子吧);阿B先生和馬志翔先生都有很討喜的演出(一個哼歌、一個耍帥,這世界簡直太美好了!)

但是,她們,或他們,都並不是《甜•秘密》的主角。

《甜•秘密》是部用甜美糖衣包裝地極好的怪片,海報上面主打的大咖演員們雖都有重點演出,可真正的主人翁確不在海報裡面,雖然他在預告裡面一直頻繁出現、卻不會被注意到。

他,是誰?

他是個中學生,他看出了這世界每個人都有煩惱、每個人都寂寞而想愛。(大家的心事都是個小秘密,只是有人不介意被知道,但有人會藏得很好。)

 甜 002  

賓哥(阿B飾演)和敏敏(李烈飾演)的兒子小楊(黃劭揚飾演),喜歡同學的妹妹,卻遲遲沒有真正表白,倒是,他介入在很多人的戀愛事件裡頭,老是會出些餿主意和做些怪異舉動,試圖幫忙,但不一定每次都有用。小楊周旋在家人與鄰居、朋友之中,他們都有感情問題,小楊於是配合演出、或者是主動助攻,雖然到最後好像總是無功而返,但在他的無聊旁白與白爛註解之下,所有的感情爛帳不再無聊、所有的關係牽扯都扯出了溫度。

甜 003  
(看過電影、再見到許肇任導演本人,會發現「小楊」根本就是與導演一個樣!XD

我們的人生過程之中也會時不時地變成小楊,看著所愛的人、重視的人在那邊愛來愛去,掙扎著、受傷了、或者哭著、笑著。而我們做過了什麼嗎?給過別人怎樣的鼓勵、建議,或者是安慰嗎?

其實一定有過,只是我們可能忘記了。

但是,如果,當初,我們幫對忙了,那麼那些愛來愛去所造成的傷害會不會就此能夠變少一點?

 甜 004  

愛的本質無關對錯,只是這個社會的規定就是婚前大家都可以選擇、婚後就是得按照規則。所以,中學生在不清楚自己喜歡誰的狀況之下就到處找人談戀愛、就算有了對象也會想換;然後愛談戀愛的年輕女孩愛上擁有名車的帥哥(不是外國人也沒關係XD、認定了就無法抽身地陷入在被甩的悲情當中而渾然不知有人為她默默地在守候;當了媽媽的女人則是過度煩惱孩子的人生以致於忘記經營自己的生活……這些個到處都在發生的戲碼,在《甜•秘密》裡面,都變得好好看!

殘酷的情事,用涉事未深的心靈和眼睛去感覺到、再用故作瀟灑的嘴巴去講出來,一切好像也真的變成「沒啥大不了的」、甚至是會讓我們相信「這是好事〜」

只因為所有的沈重,都被劇中小楊的那一口煙給承擔下來了。

 甜 005  

而所有為愛情所曾作過的傻事,都被《甜•秘密》用哈哈鏡放大成為超KUSO的、假正經的人間鬧劇。把傷口當做笑料、大火快炒成為一盤好菜,就是電影《甜•秘密》的獨門秘方。這齣台式幽默版本的娃娃看天下,很台、很苦,卻也很甜。

而小楊喜歡的人就算沒有喜歡自己、去跟別人談戀愛了,他也只是瀟灑的看著、就走掉了。

 甜 006  

「情書」也是《甜•秘密》裡很重要的一個角色。是說,這年頭,誰還寫情書啊?可是當情書的內容被大聲唸出來之後,順間整個環境氣場就變了!這象徵是追愛的勇氣的幾句話,在電影裡頭時不時地被念出來,有些搞笑、但也有些認真。我們或許不是那麼懂得愛的秘密在哪裡,可是,去記住愛情正在發生之際的甜蜜,不論是念出情書的慎重語氣、還是耍帥裝生氣只為搏君一笑的奮力GOD!我真希望馬先生永遠都這麼可愛下去),或者只是一首歌就達到的心有靈犀……記住這些甜,絕對是讓愛無限延伸下去的公開的秘密。

 

 

cheer給《甜•秘密》星星數:

原始期待★★★★★★★☆☆☆
議題深度★★★★★★★☆☆☆
劇本結構★★★★★★★☆☆☆
攝影手法★★★★★★★☆☆☆
觀賞價值★★★★★★★★☆☆
對白幽默★★★★★★★★★☆
角色設定★★★★★★★★☆☆
寓意內涵★★★★★★★★☆☆
觀後分數★★★★★★★★☆☆
(更多cheers電影碎碎念,在【雀雀 看電影】粉絲團) 


2012金馬影展主視覺-600x469  
(2012金馬影展的開幕片,2012/11/30正式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祕密11/30上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