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感覺「甜.秘密」
by Ocean


「甜.秘密」意外讓我想起楊德昌導演,只是,它對我來說像是「更快樂的楊德昌」。


金馬影展開幕片「甜.秘密」(Together) 讓我想起楊德昌的最後一部電影「一一」,戲裡都有一個喜歡觀察人的男孩,「一一」的國小男生「洋洋」(張洋洋 飾),常常拿著相機拍下人們的背面,因為人們看不到自己的背面;而「甜.秘密」的青少年「小揚」(黃邵揚 飾),總是旁觀家人、朋友的愛情變化,懂得成全別人的「甜.秘密」,卻不明白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

甜祕密_劇照 (14)  
人長大了,心事就多了,青少年小揚當然沒辦法像小男生洋洋一樣勇於開口,就像「甜.秘密」和「一一」本質截然不同,儘管它們都以中產家庭為主角,但一切問題回到原點的「一一」,有著楊德昌導演看穿世情的了然,而曾經參與「一一」的許肇任初次執導的電影「甜.秘密」,在點破曖昧的甜蜜和成長的苦澀之後,留下對未知的期待和未來的可能性。


「甜.秘密」由鍾鎮濤、李烈、隋棠、李千娜等多位演員擔綱,分別譜出多段感情線,主角其實是一直看著別人愛來愛去的男孩黃邵揚。他看著爸爸鍾鎮濤和將結婚的鄰居隋棠,譜曲談心越來越有默契,看著媽媽李烈和裁縫師馬志翔打打鬧鬧到打情罵俏,看著花心同學巫建和與小女友溫貞菱分分合合,看著早餐店員張少懷暗戀姐姐李千娜,看著傻男生一次次送情書給同學的妹妹,卻不敢跨出自己旁觀者的位置。

甜祕密_劇照 (10)
導演在劇情走向之外,給予演員很多自由發揮的空間,也會根據演員個人特質調整,比如阿B鍾鎮濤式的瀟洒,減輕了他和隋棠原本「失樂園」走向的沉重,而馬志翔的陽光喜感,亦讓他和李烈本來設定「花樣年華」般的曖昧,變得搞笑活潑。「甜.秘密」也是鍾鎮濤和李烈繼1979年「小城故事」後,闊別33年的再合作,鍾鎮濤在「小城故事」中情歸林鳳嬌,「甜.秘密」中他和李烈終成夫妻,可惜日久情淡,各自心有所屬。

甜祕密_劇照 (33)  

三位年輕演員黃邵揚、巫建和、溫貞菱都曾演出導演的電視劇「牽紙鷂的手」,許肇任導演在「甜.秘密」中也捕捉到他們生活化的自然表現,吳中天、張少懷亦衝著過往和導演共事的情誼參與演出,而初次合作的隋棠,則被挖掘出作詞潛力,歌手舒米恩作曲她填詞的「如果情歌都一樣」,片中由阿B哼唱,令兩人淡淡的感情戲增添韻味。許多臨場發揮的對白,有著在地的氣味,鮮活逗趣,那封一次又一次被唸出來的情書,沒有什麼神奇的力量,只是敢說出愛的人,比較有機會實現愛。


「甜.秘密」多組人物的即興演出,喜歡的人可能會覺得幽默又有真實感,不喜歡的人恐怕會覺得紛亂鬆散了些,差別在對片中那些甜蜜的祕密是否有共鳴,也許是隋棠在兩人世界裡想要一點空間的感嘆,也許是阿B哼唱情歌時的知心,又或者是張少懷對李千娜的守候,馬志翔對李烈看似胡鬧的逗她笑,還是黃劭揚傻氣的關心,這些難以言明的戀愛感覺,便是屬於「甜.秘密」的溫柔。



原文出處
http://blog.udn.com/cinema/7079362#ixzz2Dj6hVZJ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祕密11/30上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