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祕密》台灣電影久違的真實生活感
 2012-12-02 中國時報 張士達


 甜,似乎是近年台灣電影最喜愛端出的口味,不論是透過故作可愛的演員演出,或是夢幻多彩的美術設計與音樂搭配,彷彿非要逼觀眾擠出一抹宛如走在雲端的微笑,才能一掃過去國片灰暗沉重的印象。許肇任執導的《甜.祕密》雖然在片名就直接打出「甜」的字號,卻難得地不帶太多矯揉造作的勉強,而是由演員與情境自然產生不特別張揚的情感,那真是一種讓人如釋重負的久違的清新感受。

 新人挑大梁 兀自發光

 飾演小揚的男主角黃劭揚,是《甜.祕密》全片最重要也最獨一無二的存在。這個新人乍看並不特別起眼,全片第一個鏡頭,是他用手指替好哥兒們巫建和在臉上抓癢,這似乎是一個在所有角色身旁擔任配角的人物,卻奇妙地逐漸抓住了觀眾的注意力,更在每一段關係裡扮演了催化劑的功能,串起了所有人的故事。

甜祕密_劇照 (26)  

 黃邵揚全身上下充滿了各種耐人尋味的有趣衝突,一張線條簡單而喜怒不形於色的臉,講話時不急不徐地把一個一個字分得清清楚楚,可以隨時流利地飆出同樣咬字清楚的髒話,本性卻又單純善良。他沉穩的節奏與他的年紀相較反差實在太大,更因為節奏太獨特,而讓每場有他的戲都被吸去焦點而成了「他的戲」。他的存在所具有的那種難以言喻的透明感,就像片中他家客廳中間那個養滿金魚的大魚缸一樣,彷彿可以在視覺上具有穿透性,卻又在夜裡兀自發光。

甜祕密_劇照 (16)  

 在地生活感 拍得真實

 《甜.祕密》是今年最能真實掌握在地生活感的台灣電影,從夏紹虞忠於自然光源的攝影到美術、服裝設計,都能緊抓這個年代台北特定時空的氣味與氛圍。片中小揚的家尤其是故事核心,這個家的空間配置與小揚的角色巧妙呼應,家庭成員們的房間分處不同角落,讓攝影鏡頭視線可以輕易跟隨角色穿越客廳轉進各自領域。小揚的房間則與客廳之間有個有趣的窗子,可以讓他不需透過房門而爬進爬出,還可從房間直接透過大門看到家門外,就像他在每個人的生活中既不侵犯又不干擾地來去自如。

甜祕密_劇照 (15)  

 新導處女作 流露自信

 導演許肇任入行近20年的歷練,以及他跟隨張作驥擔任副導的經驗,都讓他在這部長片處女作中展現出新導演少見的自信與耐心,可以從容地看著原本設想的角色,隨著演員的個性、狀態與互動而發展蛻變,讓電影宛如一個有機體一樣走向它終究註定該去的地方,卻又小心地控制在自己所要的基調之內。

甜祕密_ 許肇任導演  

 這些演員因彼此互動而產生的化學作用相當多元,原本就很熟的李烈與馬志翔配對之後,反倒讓兩人都呈現出與過去銀幕形象相當不同的新鮮面貌。片中剛出現時原本因難脫電視誇張演法而明顯突兀的隋棠,則在與鍾鎮濤兩人對戲時,因鍾鎮濤沉穩緩慢的特質而立刻收斂。黃邵揚、巫建和、溫貞菱和張少懷等年輕演員,則因絕佳默契而掌握住令人發噱的幽默節奏,絲毫不像一般劇本刻意設計笑點的僵硬造作。

 大膽談感情 有別傳統

 感情故事要讓結局留白以保留想像空間,其實一點都不難,勇敢地走出有別於傳統想像的路,才需要更多的膽識。《甜.祕密》大膽地將片中每一組感情推向定點,並沒有逃避責任地以模稜兩可隨便搪塞,但卻也因此將焦點轉回了彷彿與世無涉卻又無所不在的小男主角黃邵揚身上,而讓觀眾對這個人物充滿更多的好奇:他到底需要什麼?想要什麼?這是今年國片最讓人著迷的角色,也是最令人期待的新演員。

●解剖檯評分:84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祕密11/30上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