嚐過還想再嚐 專訪《甜‧祕密》導演許肇任
文:保溫冰 e週報 vol.372 人物專題


導演許肇任選擇了最清淡的手法,來讓《甜‧祕密》入味,這是一部品嚐過還會想再嚐一遍的電影,相信也能引領觀眾在戲院裡與內心深處的感動相遇。

初次執導電影,許肇任不像多數年輕導演意氣風發大筆揮毫……《甜‧祕密》拍得清淡中帶點傷感的甜膩,它低調地透過多組人物關係,傳達出一種意在言外的庶民情感。

 


導演表示,電影中諸如理髮店、印刷廠……等場景,大多取景於他家附近,故事架構,其實也就是從他生活見聞中衍生而出:「這些看似生活週而復始的小人物,其實每天都有一點點的不一樣,這部電影,就是想傳達出每個人日常中不凡的一面。」

-事實上,早年曾在金鐘獎大放異彩的迷你劇集《用力呼吸》,拍攝地點正是他自己的家,這回拍《甜‧祕密》,許肇任家則騰出來充當休息區……不得不說,其影像世界,皆環繞著他的生活點滴而發。

 


本片網羅了鍾鎮濤、李烈、陸弈靜……等資深演員,但也不乏眾多年紀輕輕的素人演員……指導這些素人演員,許肇任表示,平時花了很多時間與他們相處,以挖掘他們的潛在特質,「跟演員們熟了之後,會發現,他們也需要一點自信,才能夠泰然自若面對鏡頭……拍攝前的交流相對格外重要。」


很有趣的是,《甜‧祕密》兩位男主角小揚與小馬,從開場帶點搞笑的「抓癢」橋段到結尾頗富弦外之音的暗示語,似乎擦撞出耐人尋味的同性情誼,許肇任說:「這是不小心形成的,甚至剪接的時候都沒發現,一看到成品,似乎也不賴,所以就保留了下來,滿有趣的。」私底下黃劭揚和巫建和也是很要好的哥兒們,也許就是這份摯情,教銀幕上的火花擋也擋不住。

 


此外,當紅女星隋棠百忙中參與本片演出,每天上戲往往剛從前一個通告抽身,許肇任便在她梳化時,透過聊天的方式,幫助她調適身心,以進入角色。他也坦言,在敲定隋棠演出後,確針對她特質而大幅調整劇本……其中有場戲,在該不該讓她與鍾鎮濤接吻的取捨上,亦是煞費苦心:「有吻的話,不一定加分……點到為止,淡淡的,反而不言而喻。就像《甜‧祕密》的英文片名:Together,表面上是『在一起』,但你說to get her,『得到她』也行!」

電影生涯從美術、道具幹起,期間場記、燈光、副導等相關工作經驗,給了他扎實的底子;而當初入行,參與張作驥電影《忠仔》的拍攝,自此跟隨張導數年,許肇任從張作驥導演身上學到許多,其中,張導做事情的態度,看待事情的角度,讓他受益良多,也影響他的創作理念至今。

 


生平拍攝過那麼多影像作品,平時許肇任也愛看電影,南斯拉夫導演庫斯托力卡的風格最深得他的心,尤其《地下社會》、《流浪者之歌》,那種從荒謬情境中提煉出來的人性況味,讓他相當感動;至於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許肇任覺得他的畫很有趣,卻對舉世聞名的《八又二分之一》呵欠連連。

如果未來有機會,他想嘗試拍攝武俠片,刀光劍影對他來說,是種華麗的挑戰,但這回,他選擇了最清淡的手法,來讓《甜‧祕密》入味,許肇任說,這是一部品嚐過還會想再嚐一遍的電影,相信也能引領觀眾在戲院裡與內心深處的感動相遇。


原文出處: 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72/33722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祕密11/30上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