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祕密》17歲男生的雞歪,其實是很~內個的

by  ash1118


px_fszh3806502802  

聽有去看的朋友說,《甜‧祕密》是他今年看過的所有電影中,半途離場觀眾最多的一場
哈!我看的那場旁邊兩位兩陌生的小姐,也是一直罵「爛片!爛片!」

大概是導演師承張作驥的寫實基調,或抱著以為是鈕承澤的《LOVE》來看,才不耐吧。但我卻挺喜歡這齣,而且它明明就有好多地方的梗,好好笑好可愛,讓我繼續想看下去。開頭兩個高中小屁孩在扯屁攬蛋臉上的青春痘,那句「這不是青春痘,裡面是賀爾蒙。」就討到30多歲也還在賀爾蒙噴發的阿叔我的歡心。

雖然海報上掛了隋棠、李烈、鍾鎮濤、馬志翔這些大頭牌,真正的主角卻是個17歲的男孩。我們跟著他敲老爸老媽老姐的房門討零花,亂沒規矩地從房間對內窗跨上餐桌跟大人講話,也跟著他屌兒啷噹身影,在學校跟家附近的摩托車行串門子,跟同學和幾個大哥哥抬槓。這樣的空間配置,讓小毛頭能輕易帶著我們在每個角色的私密空間裡大咧咧地走進走出;他冷眼冷語,但又熱心雞婆地幫所有角色的矮拗彆扭、隔閡和執念,都串起了紅線。


加減補足一下電影官方的劇情介紹吧,故事是說小揚身邊的親朋好友都在為愛所困:開印刷廠的老爸(鍾鎮濤)和準備結婚的鄰居小莉(隋棠)越走越近,上演《K歌情人》;開果汁攤的老媽(李烈)也和隔壁攤裁縫(馬志翔)越拌嘴越找回年輕時打情罵俏的FU;他自己呢,雖然喜歡死黨小馬他妹,但是他也促狹想幫同校的男孩送很蠢的八股情書;死黨把咩被抓包,他也變擋箭牌,還跟哭花臉的女生說「念這封情書給他聽,一切搞定」;最慘的是早餐店打工的姊姊(李千娜)被小開帥哥射後不理,他要幫死心眼的老姐出氣,還要搓和暗戀他姐的二愣子早餐店老闆,絕招~還是那封像是徐志摩手筆的老派情書(冏)


我實在太喜歡他故意大聲朗誦情書,或是慫恿別人念情書,像嘲笑、戲弄人的那些段落。我小時候超愛幫死黨幹這件事的。挖哈哈哈。那些本來很尷尬的事,就讓它尷尬到底…反而會讓兩個人之間有出現意想不到的「你討厭耶~神經耶!不要念了啦!」的效果。又羞又臊的打打鬧鬧裡,突然就不那麼尷尬,突然就化開芥蒂,突然就原諒了,接受了。


在那個夜晚的街頭,小揚出門買麵回到家的路上,看見每個人都奇妙地牽起了紅線。包括他跟死黨下Order的妹妹,也跟寫八股情書的男孩在一起。Fine~他好像也無所謂。就連各自找到戀情的爸媽,不約而同開心買了大餐回家,他也能一派輕鬆地說:
「這麼多吃不完。爸,那我幫你找米粉頭一起來吃;媽,我也幫你約裁縫祥哥來。」

小揚那種屌兒啷噹、没啥大不了的的叛逆期的瀟灑,戳破也點破了大家世故的盲點,他說「都是開心的事嘛~幹嘛悶著不開心。」本來相敬如冰的爸媽,也尷尬的笑開了。小揚說完~自個兒走到門外的暗巷,點起了他在戲裡的第一根菸。

說「成長」太浮泛。爸媽離婚、心愛的對郎造、大家都各有歸宿,只有自己孑然一身。這樣複雜的情緒,都給本來就練就一身「冷讀術」的這個小屁孩的這口菸,吞吐出來了。也讓我們對這個什麼事都「没什麼大了」小鬼有了更多的好奇:他難過嗎?他想要什麼?

如果電影拍到這兒,就好了。

可惜,後頭又畫蛇添足,給了一個大家都陽光燦爛的交代。


原文網址:http://ppt.cc/ay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祕密11/30上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