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甜‧秘密》導演許肇任

 

 
「變成自己人就不是『秘密』了」—專訪《甜‧秘密》導演許肇任

(2012/12)

文/編輯林巾秀,攝影、錄影/駱震嶽

許肇任導演的辦公室在長沙街,長型的空間裡,三個年輕人睡眼惺忪,或坐或臥,其中一人起身為訪問者開門,外頭正下著大雨。許肇任隨後也到了,一進門,甩了甩濕外套,看似兇狠的罵了三人一句「操!怎麼沒幫客人倒水」,隨即又溫柔的開始張羅大家的午餐。


許肇任面對鏡頭略顯嚴肅,私底下相當親切

這是許肇任,外表容易給人粗獷、千杯不醉的印象,但其實心思細膩、酒喝一杯就會吐。而或許人的內在跟外在本來就沒特定關連,如同愛情,光從表面判斷會失算。

許肇任十幾歲就在片場打工,剛開始做美術道具,曾拜師易智言,爾後跟隨張作驥十年,一路做到副導,也寫劇本。「我剛入行就遇到易智言、張作驥、曹瑞原這些人,他們都會丟東西給我看。那時候我才十幾歲,常常被他們拿給我看的片子嚇到。」許肇任說。

他回憶那段年少時光,接受電影的洗禮、成天與這群重感情的電影人「(攪)和在一起」,眼神中充滿光彩。臺灣電影人熱情、相濡以沫的特質,許肇任似乎也有意橫向「移植」。

辦公室裡的這三位年輕人,是許肇任擔任編導的首部劇情長片《甜‧秘密》主角群──黃邵揚、溫貞菱及巫建和,三人現在分別是16、20、19歲。十月電影進入宣傳期,三個人就住進辦公室,過著與電影「和在一起」的生活。許肇任從三年多前拍電視劇《牽紙鶴的手》時,便開始訓練三人演戲。他帶著堅定又有點偷笑的語氣說,「拍《牽紙鷂的手》是替《甜‧秘密》做準備。」他又說「台灣電影需要更多明星。」


《甜‧秘密》講述愛情結束又開始的本質

跨出那一步
《甜‧秘密》劇情採用多線敘述,除了黃邵揚、溫貞菱、巫建和以外,也網羅鍾鎮濤、隋棠、李烈、馬志翔、李千娜等人聯袂演出。電影以黃邵揚飾演的17歲高中生的角度出發,觀察不同世代的愛情走向。爸爸阿斌(鍾鎮濤飾)與鄰居小莉(隋棠飾)擦出曖昧的火花;李烈演出的母親一角,似乎心繫裁縫師(馬志翔飾);同學日日上演劈腿又復合的戲碼,而姊姊(李千娜飾)則是在一場又一場無疾而終的戀愛中打轉……本片呈現愛情隨著時間,如何夭折、又如何長出新芽的變化。


許多人誤會《甜‧秘密》是許肇任醞釀二十年的作品。他澄清,自己拍片拍了20幾年,並不是一開始就想當導演,確定想拍電影是這四、五年間的事,「很多人逼我逼了很久。拍《甜‧秘密》像是交了一門功課,是我跨出那一步。」


隋棠(右)與鍾鎮濤有精彩的對手戲

如同影迷在電影裡學到生活層面的知識或理解,許肇任也有同樣經驗。他說自己是從電影認識世界各城市的樣貌與人種,他喜歡台灣新浪潮時期的電影,佩服侯孝賢、楊德昌補捉台灣特有的生活方式。「讓人生活在環境裡,而不是哪邊漂亮就去哪邊拍。」於是大稻埕的果汁吧、萬華的印刷廠、理髮店都成為電影的主要場景。許肇任還拍了很多臺北的小角落,包括師大的停車場、咖啡店、二手書店等,企圖呈現自然的生活片段。

為了使演員融入環境、呈現生活感,在拍攝現場,導演提供演員劇情、關鍵字、走位等,對白則讓演員配合環境、氣氛,即興發揮。許肇任透露,拍戲時攝影師常會一邊拍、一邊手發抖,因為演員自己編的台詞太好笑。這種有機的集體創作、呈現寫實感的拍攝方式,有時也會有演員無法接招的橋段,比方說寫情書。

每段感情其實得來不易
許肇任說,「寫情書是一件蠻有趣的事,過程很有趣。情書送出去的心情也是很古怪,滿心期待又怕受傷害。」談起寫情書,許顯得神采奕奕。他說現在的年輕人表現方式不一樣,不寫情書了,大家都用臉書或簡訊告白,「但情感的出發點是一樣的,喜歡一個人這種心情幾萬年都不會變。」貫串電影一封封帶點文藝腔又好笑的情書,原先許肇任請演員自己寫,後來他看不下去,開始一頁一頁翻著隨身攜帶的詩集,動筆完成情書。


許肇任稱讚隋棠是位認真的好演員

選擇以戀愛、感情的曖昧變化當做劇情主軸,許肇任說,「每一段感情其實得來不易。」然而當兩個人相處久了,時間長了,「淡了、習慣了,就麻煩了。」《甜‧秘密》刻劃夫妻各有心事、往外尋求情感慰藉。雖是探討婚姻變質的嚴肅話題,他刻意以喜劇呈現,輔以劇本的多線敘述觀點,期待觀眾能站在每個角色不同的角度去看愛情。


回應部份觀眾覺得小莉與阿斌之間的感情太過平淡、轉折不明。許肇任說,原先他寫的劇本,小莉、阿斌之間的戲份比較像失樂園,是非常壓抑、充滿張力的情感。但鍾鎮濤開始詮釋這個角色後,角色之間產生化學變化,感情變輕了。在接近尾聲一場戲,阿斌唱著歌步行到小莉家樓下,兩人相擁,「對我來說故事已經說完了。角色已經走在天雷勾動地火的前面了,如果我繼續說下去,『別人』就變成『自己人』,變成自己人就不是『秘密』了。」

許肇任說,《甜‧秘密》看似平淡,但許多觀眾反應電影後座力強勁。《甜‧秘密》藏著許肇任對電影的熱情,情感熱度也許不似初戀那般刻骨銘心,卻有失戀後再次找到對的人的那種甜蜜蜜感受。

【關於導演】



許肇任出生於1970年,畢業後即投入影視製作幕後工作,曾與楊德昌、蔡明亮、萬仁、李康生、吳米森等多位導演合作,是張作驥多年的副導及得力助手。從做道具到當導演, 他熟悉拍片的每一個細膩環節,片場如同他的遊戲天堂,可以跟演員輕鬆而零距離的互動,抓住最細微的生活小細節,再把演員的性格帶入電影中,讓演員在作品中呈現出最不同以往的自己。


繼風靡台灣的偶像劇《愛情合約》、《我們結婚吧》後,許肇任首次執導的電影長片《甜‧祕密》,再次將生活的經驗自然地轉化成影像創作元素,用幽默風趣的獨特角度,重新探討情感世界裡的幽微心情與酸甜情事。

作品年表

電視
2003年 《用力呼吸》榮獲金鐘獎最佳導演、單元劇與最佳女主角
2004年 《愛情合約》入圍金鐘獎最佳導演
2005年 《再看我一眼》榮獲金鐘獎最佳女配角
2006年 《我們結婚吧》
2008年 《小熊歷險記》
2010年 《牽紙鷂的手》榮獲金鐘獎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最佳剪接


電影
2012年 《甜‧秘密》入選韓國釜山影展「新潮流單元」競賽片、德國柏林影展「青年導演論壇」單元、溫哥華國際影展Dragons & Tigers單元

 

(原文網址 http://www.taipeifilmcommission.org/tw/MessageNotice/NewsDet/25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祕密11/30上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